我讀《耶穌的環保學》 (洪瑞浩)

我讀《耶穌的環保學》 (洪瑞浩)

基督徒除了傳福音以外,需要關心環保嗎?基督教的福音對環保有什麼看法?耶穌吩咐門徒的大使命也包括生態環境的保育嗎?
針對這些問題,神學家與環保先鋒布克雷(Dave Bookless)在校園出版新書《耶穌的環保學》中,從聖經的觀點提出說明,也闡述如何從耶穌的教導中學習實如何關懷受造物,做好環保。以下摘錄該書重點並提出針對基督徒與教會的應用建議。

基督徒為什麼要重視環保?
布克雷認為:
1、堲經的世界觀告訴我們,神、人類和其他的受造物構成了神和人、人與人、人與環境、以及神和其他受造物的五種關係。神擁有祂完美創造的天地、海洋、動植物、礦產等,卻賜给人類以管家和照顧者的身分來使用這個世界,我們理當妥善管理,對神負責,絕對不可為了貪婪與自私而任意破壞。
2、生態危機的基本原因就是靈性危機,當我們因為自私而危害地球環境,就失去了對神的尊重,得罪了造物主。我們只有藉著悔改,愛護地球,徹底改變行為,才能避免得罪神和整體的受造世界,讓神施恩來醫治大地。
3、耶穌是受造世界的源頭、維繋者和救主,是大自然力量的主宰;我們受託管理世界,就必須效法耶穌的思想和行為,以細心關懷和戒慎恐懼的態度來對待受造界,讓所有受造物同樣飽得耶穌的恩典和慈愛,不讓耶穌蒙羞。
4、耶穌的復活譲所有因為人纇墮落犯罪而遭到破壞的關係得以修復,受造界也因此從衰敗中得釋放,包括人類的身心靈、社會和自然環境等鄀可望得到更新和醫治。因此我們應該持續關懷生態並愛護環境以滿足神的心意,並且對將來新天新地的和諧社會和永續的神國存著盼望。

大使命不只是傳福音
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-20節:「所以,你們耍去使萭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,我吩咐你們的一切,都要教導他們遵守….」。布克雷強調,這個基督徒耳熟能詳的大使命,不單單是要我們去領人歸主,而是要建立門徒,將耶穌所吩咐的一切,也包括公義和對環境議題的教導,教導門徒遵守。因此,面對當前的生態危機,我們只有回歸福音,依靠福音來幫助人們經歷內在的轉化,徹底更新人與神的和諧關係,才能帶動全地生態的更新。
布克雷主張,廣義的大使命範圍應包括;宣講好消息;教導、培育信徒,使他們受洗;透過愛心服務,回應人類的需要;嘗試改變不公義的社會;努力保護受造界的完整,維護並更新地球。基督徒只有透過褔音,回應聖經的呼召,關懷所有人類與受造物,才能真正實踐耶穌所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。



X